夏浅

随心佛系写手
副业可能是个美食博主xd
头像感谢@长离未离 老师

【周泽楷x你】论小食堂的由来

[我说国庆日更就是日!更!不骗人!]


《论小食堂的由来》

文/夏浅

周泽楷x你


[01]

<<<

发现轮回附近有一家很好吃的私房菜纯属巧合。

准确来说,是你和周泽楷发现有一家位置又隐蔽,味道又好的私房菜馆,纯属巧合中的巧合。


<<<

你和你家男朋友的日常如果总结起来,一向都只有一个字。

——吃。

夏休期的时候你们两个还没有在一起,那个时候大多都还保持着正儿八经的约饭关系,即便那个时候你心里有那么点少女怀春,也碍于他的身份没敢表达出来。

若不是后来那一次被粉丝几乎追到了眼前,你也不会忽然得到了一个男朋友。

后来你们两个在一起,约会的内容无非也都是在大街小巷找着那些好吃的,本身就对这些本帮小吃有不一般的热爱,加上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再怎么排队也都不觉得辛苦。

只是新赛季开始之后,这样的机会一点点变少了。

倒也不是因为他的身份容易引来太多粉丝,也不是因为你们两个的感情有了任何矛盾。

只不过就是新赛季开始,训练和比赛的日程排的满满当当,加上开学后你也一本正经地投入了最后一学期的实习当中,最多也就是抽了空跑到俱乐部里给他送送零食,再吃个一两顿饭最多。

你知道他其实是对此有点小怨念的。

具体表现在和你道晚安时的拖沓、电话里磨磨蹭蹭停顿很久的“想……”,和主动给你发公众号安利饭店这种幼稚的举动里。


你也不是不想和他一起出来再像从前一样两个人安安静静约一顿饭,只是他跑出来一次,实在是太辛苦了。

你多少是舍不得的。


<<<

前几天去轮回找他的时候,你看着周泽楷摆弄着餐盘里的糖醋小排,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你颇为无奈地替他把那块被他戳了好几下的小排夹走,放到了自己餐盘里,不意外地看到他的眼神随着你的动作一起转了过来。

“不开心?”

被拎走排骨的他抿着嘴没说话,你倒是从他的眼神里读出了点委屈巴巴的意味来。

这可怜兮兮的眼神,又加上他给你发消息的时候已经提了好几次想和你一起出去吃饭,你大概知道这人又在别扭什么。

你低头从餐盘里又挑了块糖醋小排递回给他,默默把那块明明没什么肉,却被他当作泄愤工具的糖醋小排自己吃了。

他眼神一直定在你身上,你把排骨咽了下去这才开了口。

“不是最近训练忙吗,天那么热,我过来就好了,想吃什么我给你带?”

“出去吃……”

这已经是最近一周里他第无数次提起这个话题了,只不过前段时间趁着他们训练的时候轮回经理找你谈了谈,大意是新赛季初始,希望你们两个稍微小心一些,被拍到就不好了。

这个道理你怎么会不懂,加上你也有些心疼他每次都要裹成活体粽子太麻烦,于是就借口担心着他乔装出来容易被粉丝认出来,对战队影响不好,便一直想办法推脱着。

结果今天竟然是当面提出来了。

你其实自己也觉得很久没有一起出门吃饭了,轮回食堂吃来吃去也翻不出什么太大的花样来,又加上他这幅样子。

你到底还是服了软。

“那我找找看?周末比赛完去吃好不好?”不过你最近忙的也有点头昏脑涨,好像也没什么特别想吃的,有点苦恼地放下了筷子,“有什么特别想吃的吗?”

“嗯……都好。”

看着对面亮着眼睛点着头的自家男朋友,你隐约有点发愁了。

这没头没脑的,怎么找啊……


所以当你母亲突然提及她有一个同学聚会,并且地点就在你公司附近的一家私房菜馆时,你几乎是猛地抬头看向正在低着头摆弄手机的母亲。

“我公司附近的私房菜馆?”

坐在沙发上的母亲被你吓了一跳,下意识地点了点头。

“妈你把地址发给我好不好,正好最近我们高中同学商量着聚会,他们说想吃本帮菜来着。”你面不改色地扯着谎,也不管根本没有所谓的“同学聚会”和“想吃本帮菜”的高中同学。

呃,其实这么说也不对。

聚会是有的,只不过是约会。

想吃本帮菜的人也有,只不过是你男朋友而已。


<<<

拿到链接的你打开大众点评翻了翻,发现评分什么都很不错之后赶紧转给自家男朋友,几乎是片刻就得到了回复。

“想去(//v//)”

于是你特别淡定地打了电话预定,还特意问好了留位时间等等细则,挂了电话又发了个消息给周泽楷,这件事大概也算就这么定了下来。


其实说句实话,你也挺想出门和他两个人一起吃个饭的嘛。


[02]

<<<

轮回这场比赛主场对阵蓝雨。

个人赛吕泊远和杜明各丢了一分,但轮回依靠擂台赛和团队赛中周泽楷的强势发挥,最终8比2拿下了主场胜利。

你自然也是去现场看了的,但没有看到比赛结束。

原因无他,你先偷偷从员工通道去了轮回的休息室等他。


联盟里的战队其实大都关系不错,多数都是场上对手场下朋友,这句话完美在轮回和蓝雨两支都比较年轻的队伍上得到了印证。

虽然蓝雨输了比赛,可是场上恩怨自然不会带到场下来,更何况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自然有更容易转移注意力的事情。

休息室的门是被江波涛打开的。

开门的时候你正翻着大众点评研究等等要点什么菜,正在纠结是点红烧肉还是糖醋小排的时候,门突然打开了,你自然吓了一跳。

轮回的大家对于你出现在这里倒并不十分意外,一群人乱七八糟地就开始跟你打招呼,还热情地问你要不要等等一起和蓝雨聚个餐吃个饭。

你正想解释已经事先预定了吃饭的地方,最后进来的周泽楷却已经直接走向了你,并把你脑袋上松松垮垮套着的棒球帽摘了下来扣在自己头上。

“诶队长你要出去吗?”杜明看着自家队长的动作有点莫名。

这会儿他已经拉起了你的手,你当着轮回一众的面多少有点不好意思,有点抱歉地开了口。

“那个……我们之前订了吃饭的地方了,本来想的就是比赛结束之后去吃来着……”

结果你话还没说完,一群人已经又吵闹了起来,完全没有被你拒绝的样子

“那队长队嫂要好好吃呀!如果有什么好吃的店记得推荐给我们!”

“小周好久没和女朋友两个人出去了吧?今天这机会也挺好的。”

“那队长你多陪陪队嫂!我们就不打扰了!”

“队长你多吃点啊!!”


于是你们两个就真的丢下了轮回全队,自己先跑了出来。

你一直到出了场馆都还觉得有点对不起他们的邀请,用另一只空着的手扯了扯自家男朋友的袖子,他已经把队服外套脱了下来,换了件普通的运动外套。

“我们这样两个人出来……是不是不太好啊。”

他歪着脑袋看你,似乎有点不解的样子。

“就,不是你们本来准备一起聚餐吗?结果我们两个自己跑出来吃饭……”

“没有。”他停了停,大概是思索了一下,“两个人,重要。”


你被他这一记直球突然撩到。


<<<

这家店的位置确实很好,离轮回和你实习的J中心都很近,当时预定的时候你想着离俱乐部越近越好,却忘记了他们比赛主场本不在俱乐部内。

小组赛和季后赛不同,虽说也会放在周末进行比赛,不过开始的早,结束的自然也早。

意识到估算时间错误的你刚从场馆出来就打了个电话到店里,知会了一下大约要比预计时间早到一些,得到对方肯定回答之后你才放下心来。

周末的路况比起工作日来说必然是要好了许多,你们两个到店里的时候果真比原本预订的时间要早上近半小时。

这家店是标准的S市本帮菜馆,虽然地段在轮回附近,也称得上是市中心黄金地段,可实际上是藏在了高架附近的一个弄堂里,倒也不好找。

若不是忽然被推荐,你也不会想到这里会有这样一家店。

因为店家本身是在弄堂里的关系,你们两个倒是找了好一阵才找到店门在哪里,两个人牵着手,一前一后从那只够一人过的通道走过去。

迎门而入的是上海阿姨的一句“来切饭啊”(来吃饭啊?)。

你“嗯”了一声,又报了名字和手机,阿姨了然地点点头,又看了几眼你身边把帽檐压得低低的周泽楷,最终还是什么都没有问地把你们往包厢带了。

你看着那个阿姨忍不住要看自家男朋友的样子,不知为什么有点想笑。


其实到了之后你才想起来,从前你是来这里吃过饭的。

只不过当时是个小型家庭聚会,地点和时间都是家中长辈决定,你不过是跟着家里人过来参加。

因为是家中独女的关系,和你同辈的孩子也不多,通常这种聚餐,你也都是和自家表妹坐在一起,两个人默默吃完饭就开始玩着手机。

长辈们聊的开心,可你们这些年纪小一点的,坐在这里就变成了纯粹陪同。

即便菜肴再怎么好吃,也更改不了这种聚会有些古板的事实。

这样的聚会,你一向是避之不及的。

所以也难怪你没有记住这家餐厅了。


<<<

不过今天倒是和之前的情况完全不同了。

陪你来的人是周泽楷,又加上今天这顿饭是他夏休期结束回到轮回之后你们两个头一次单独出来吃饭,撇开这点不说,光是他前两天在俱乐部那股委屈劲儿,就够让你心软的了。

果然吃饭这种事,还是要看和谁在一起的啊。


因为事先已经做了一些研究的关系,他们家的招牌菜你大概是有所了解了。

阿姨倒是进来替你们添了茶水之后就先出了包厢,因为是独立包间的缘故,完全不用担心会被粉丝发现,周泽楷倒是很自觉地坐在了你旁边。

你们就这样挨着肩坐着,偶尔翻菜单时他的手指碰到你的,也就顺水推舟地被他牵住手,继续慢慢翻着菜单。

也不知道你们两个拿的是什么纯情高中生的剧本。

包厢里安静得你们都隐约听得到外面大堂的喧闹声。


对话也特别精简。

“鸡翅吃不吃?”

“好。”

“红烧肉呢?”

“油。”

“烤麸?”

“嗯。”

“素菜吃什么?草头?还是米苋?”

“你挑。都好。”


[03]

<<<

你们两个纠结来纠结去,最后点的菜也不算太多。

一共就两个人,也吃不了太多,于是你们秉承着不能浪费的原则,只点了招牌的鸡翅、响油鳝丝和酒香草头。

两个人三个菜,也够吃了。


<<<

最先上的一道菜是秘制鸡翅。


这道菜当是他们家的当家招牌,传闻中的必点菜之一。

既然是招牌菜,必定是有它红火的道理的。

他们家的鸡翅做法不是普通的红烧或者烤制,而是混合了本帮菜里糖醋里脊和红烧肉的做法,在本帮的浓油赤酱之外平添了几分酸甜的口感,倒是从未有过的新奇滋味。

又加上鸡翅被一分为二,也方便食用。

鸡翅应该是先被炸过的,一口咬下去还能在糖醋芡汁下感受到鸡翅渗出的汁水,回口竟还有一些微微的辣味。

几种味道综合,竟是意外的好吃。


菜端上来的时候你正在回复亲友的微信,上菜的阿姨是先敲了门再进来的。

你跟周泽楷两个人几乎是同时抬头看向了打开的门,门口的人大概是没想到里面的客人会这样安静地等着菜,有些迟疑地给你们上了菜,旋即拿着空了的托盘走了出去。

到了门口还不忘再回头看了一眼,你隐约听到用上海话在小声嘟囔“啊似草项目了啊”(是不是吵架了啊)。

听到这句话的你忍不住笑了出来,伸出手戳了戳自家男朋友的手指。

“怎么办,人家阿姨说我们俩是不是吵架了。”

他对你的那点小动作倒很是习惯,反手就把你的手抓住,用空着的那只手拿了筷子先给你夹了一块鸡翅,放在了盘子里。

“没有。”

你的手不安分地动了动,大概是要把手抽出来,他侧过头来看着你,你用左手把筷子拿了起来,特别别扭地用了两下。

“你拉着我我怎么拿筷子呀。”

这才意识到问题所在的他默默放开了你的手,有些局促地重新伸了筷子去桌上夹菜。

你注意到,他的耳朵红了。

你眯着眼睛往他的盘子里也夹了块肉,趁着他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已经低下了头开始慢慢吃自己的那块鸡翅。

你默默地把手伸过去,蹭了蹭他的手背没说话。

不过话说回来,这家店味道确实不错就是了。


<<<

包厢门再一次被叩响的时候,剩下几道菜一起被端了进来。

你们今天点的几道菜都是标准的本帮菜风格,典型的浓油赤酱,每一个都是色面锃亮香味扑鼻的类型,连唯一的素菜,都点了个酒香四溢的酒香草头。

你一向是特别喜欢吃草头的。

尤其是酒香的。

草头算是秋冬季节才上来的时令蔬菜,虽然清炒也很好吃,但酒香这种烧法也算得上是江浙一带的特色,以高粱酒入菜时,用高粱的酒香吊出草头的鲜美来,一口吃下去唇齿生香,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上一口。

于是你在菜单上看到这道菜的时候,就决定了今天一定要吃它。

至于响油鳝丝,则是你在几个菜之间纠结来纠结去的时候,周泽楷自己点的一道菜。

你在糖醋排条和响油鳝丝间徘徊不定,又加上他坐在你身边的时候你一向容易心跳加速,自己把菜单来来回回翻了好几次都全然不知。

最后还是他按住了你的手。

“这个。”他指着鳝丝的那一面。

这道菜才算这样定了下来。


这次进来的上菜倒是两个人,第二个进来的那个大概是专程进来帮忙的,你记得没错的话应该是刚才在外面忙进忙出,被几个熟客还打趣着的人。

本来你也没有太在意,结果你发现那个端着托盘的阿姨从包厢里出去之后,刚才帮忙上菜的男孩子还站在那里,眼神还不住地撇着周泽楷。

……不会是他粉丝吧。没有那么巧吧。

你看着那人又替你们往茶壶里加了茶水,然后你听到他颇为犹疑的声音响起。

“那个……我是轮回战队的粉丝。请问是周队吗?”

声音不是太响,甚至有点犹豫,但是你和周泽楷两个人全程没有说一句话,倒显得这句话异常清楚。

你无奈地侧头看向自家男朋友,不知道他要怎么回答。

然后你看到他无声地点了点头,站在你们面前的人睁大了眼睛很是惊喜的样子,大概是没有想到能在这种时候突然见到偶像。

然后你听到他激动的都有点破音的声音。

“那……那个楷皇我超级喜欢你的啊!!刚刚那场比赛我也看了的你发挥的真的超棒啊那一发巴雷特狙击简直!”像是突然想到什么,他顿了顿,“所以楷皇你是打完比赛直接过来吃饭了吗?”

他点了点头。

大概是怕你有些尴尬,他拍了拍你的手。

被他这个动作惊到的男孩子转而把定在了你身上,声音有点颤抖。

“所……所以,这位是楷皇……你……你女朋友?”

他又点了点头。

许是没想到偶遇偶像的同时还能得到这种惊天八卦,这人显然有点被惊喜和惊吓冲昏了头脑,张着嘴一时没有接上话。

结果这时候周泽楷伸出一根手指比在唇前。

“签名。保密。可以吗?”

这人大概没有想到他会主动提出签名这样的要求,忙不迭地点头。

“好的好的我一定不说出去!想不到楷皇今天会来我们家吃饭!楷皇你们慢慢吃啊慢慢吃!”

这一段话说完这人才发现,因为是进来上菜的缘故,他根本没有带任何适合签名的东西,有些匆忙地打了声招呼就出了包厢去拿纸笔。

临走之前还一本正经地表达了一下对周泽楷的喜爱,顺便还欢迎你们下次再来吃。

趁着等人回来的工夫,你给他盛了一小碗鳝丝。

被切成长条状的鳝丝就这样躺在白瓷的碗里,深色的鳝丝和白净的瓷碗倒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扑面而来的酱香和热气倒是好闻。

你自己也夹了一小筷,大概是你夹到的那一筷胡椒有点没拌匀,你正慢吞吞地吃着的时候,看到他侧过头来看着你,没有说话。

你扬了扬眉。听到他淡淡开了口。

“下次。再来。”


明白了他意思的你忽然就笑了出来。

敢情打的是用一张签名换人家保密,又加上以后还能常常过来的主意呢。


<<<

不过,用一张签名,换来个能经常来吃饭的地方,听起来也不错。

更何况,离轮回也很近。


[04]

<<<

结果你们两个就真的在餐厅老板的儿子是战队粉丝这样离奇的设定里开始常常光顾他们家。

一来是因为他们家的本帮菜确实做的好吃,又加上离轮回和你实习单位都不太远,平时走过来也不过十几分钟的工夫,也算是给你们两个找了个好地方约饭。

毕竟也称得上是半个私房菜,总归比轮回食堂做的好吃。

你们两个每次来也点不多,无非是两个人点三四个菜最多的样子,可是本帮菜品种那么多,也足够你们两个不定时地翻花样点些不同的菜色。


只不过论起不方便的地方,也是有的。

偶尔他开车过来,弄堂即不方便开进来也不方便停车,每次都要花上好久去找个停车位,再绕路走回饭店门口。

这一大圈折腾下来,倒还不如你们两个从轮回走过来了。

结果你思来想去,竟是给他办了张自己公司楼下的停车卡。

反正你自己没有车,能办停车卡的名额占着也是占着,倒不如留给偶尔会开车过来接你的他,也算是没有白白浪费名额。

只是你的这个举动被轮回的大家解读为“队嫂你这是在秀你有队长”。

唔,其实这么说也没有错。


<<<

来的次数多了,你倒也知道了周泽楷对他们家菜色的偏好。

比如他特别喜欢他们家的响油鳝丝和招牌鸡翅,一般来的时候,两三次里必定有一次会点这两个菜里的其中一个。

再比如,甜品类的,他特别喜欢他们家的酒酿圆子。

于是再后来你们两个来的时候,一般都是你先从J中心出来,到了之后把菜点完之后边玩手机边等他从俱乐部过来。

反正店里大多都是熟客,对于你们两个新来的小情侣也都十分友善,又加上老板对周泽楷身份的特别照顾,你们两个倒也都觉得不错。

两个人一起吃个饭,随便说说话,也挺好的。


总体而言你们两个都对这个小食堂很是满意的。

你满意的地方在于,这地方离你们两个都近,加上又在人不太多的小路上,他要是真的要从轮回出来找你吃饭,稍微注意一些就不至于被粉丝发现。

至于他满意的地方……大概就只是有一个可以两个人约会吃饭的地方吧。


<<<

结果某一天你们两个吃饭的时候,碰到了过来吃饭的轮回一众。


你是在去洗手间的路上被杜明喊住的,听到他声音的时候你还以为自己产生了幻听,结果身后的人又锲而不舍地喊了几声“队嫂”。

有点无奈地转过身,然后发现身后站着的是戴口罩戴帽子戴眼镜戴了各种乔装用具的轮回大家。

你会在饭点出现在这里,再联系一训练结束就消失的周泽楷。

有脑子的都知道你们两个在这里吃饭了。

于是周泽楷在包厢里等到的是带着一帮人回来的你。

惊得一根呆毛彻底翘了起来。


<<<

不过还好轮回的大家都很给面子。

即便是知道了你们两个经常约饭的小食堂,也不过是嚷嚷着要让周泽楷这个队长请一次客,在得到他的承诺之后,一群人又一本正经地表示“以后绝对不会来打扰队长队嫂约会的”。

这都什么跟什么啊。

你有些无奈地看向自家男朋友,却发现他倒是弯着眼睛在笑。

看起来还挺高兴的样子。

对上你眼神的他唇角弧度更大了,结果你们两个这点小动作却被正在努力夺食的几个男孩子看到,顿时包厢里又开始大呼小叫起来。

“哦哦哦你们快看队长队嫂在眉目传情!!”

“孙翔你把鸡翅咽下去再说话不行吗!”

“吴启你把熏鱼放下来!那是我盘子里的!”

“酒酿圆子要吃完了你们给我剩一点啊剩一点!”

“不行不行队长这菜不够啊我再加点好不好?加个油爆虾再加个红烧划水好不好?”

“嗯。”

“队长我要吃色拉!还有狮子头!”

“好。”

“小周你们不吃了?”

你看着自家男朋友点点头,然后手伸到桌下默默地捉了你的手,用指腹慢慢在你掌心摩挲,知道他倒也对这氛围还算习惯。

其实大家一起热热闹闹的,也挺好的。


<<<

至于最后,经理彻底放养了三天两头跑到小食堂吃饭的战队全员,这就都是后话了。

小食堂嘛,还是要大家都常光顾的,才叫食堂呀。


评论(30)
热度(893)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浅 | Powered by LOFTER